香港人最常吃的早餐,大多是煎蛋、火腿、麵包等等。其實,成年人每天建議攝取少於 300毫克膽固醇,一份煎雙蛋的膽固醇已然超標(見表)。此外,以一位每天需要1500千卡的人士來說,每天的脂肪攝取量應少於50克。如果進食粥加一條油炸鬼,脂肪量已經差不多滿額;即使中式點心的早餐,脂肪含量應不能輕視。

因此,一日之計在於晨,選擇健康早餐可為每天帶來健康的好開始。一個健康的早餐應該是低脂肪低膽固醇,並且提供纖維。一個健康早餐的例子是牛奶燕麥片加果醬全麥多士,既飽肚亦符合健康原則。

常吃早餐的膽固醇和脂肪含量

香港市民最常早餐 愛心分數 膽固醇(毫克) 脂肪(克)
白方飽1片 + 牛油2茶匙 + 煎火腿2片 + 煎蛋2隻 + 港式咖啡1杯 370 30
火腿蛋三文治1份 + 港式奶茶1杯 250 24
豉油皇炒麵1碟 + 皮蛋瘦肉粥1碗 200 33
燒賣2件 + 山竹牛肉球1件 + 糯米雞半隻
82 26
艇仔粥1碗 + 油炸鬼1條
69 49
雞尾飽1個 + 港式奶茶1杯
45 22

 

健康早餐組合 愛心分數 膽固醇(毫克) 脂肪(克)
牛奶燕麥片1碗 + 全麥多士1片 + 果醬2茶匙 + 港式咖啡1杯
29 17
凍食全麥類早餐1碗 + 香蕉1條 + 脫脂牛奶1杯
8 4

桂格燕麥片的水溶性纖維如何有助降低膽固醇

  • 從日常食物中吸收的膽固醇,會於肝臟中被轉成為膽汁酸。 這些膽汁酸的功用是在小腸內幫助消化脂肪。但過剩的膽汁酸, 會於小腸內重新被吸收,再於血液中形成膽固醇。
  • 桂格燕麥片含有的海棉狀水溶性纖維會於小腸內形成膠狀粒體, 吸收含有膽固醇的膽汁酸。
  • 桂格燕麥片的水溶性纖維連同膽汁酸一起被排出體外,減低膽固醇在小腸內被重新吸收的機會,從而幫助降低膽固醇。

心臟病是香港的第二號殺手,而且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,高膽固醇是心血管病的高危誘因之一,令不少人都關注到膽固醇的問題。醫院管理局健康資訊天地於2001年發佈一項健康調查指出,近四成勞工基層市民有高膽固醇的問題。

什麼是膽固醇?
膽固醇是人體脂肪的一種,是維持身體機能正常的必須品,是構成細胞壁、膽汁及各種荷爾蒙的主要成份。膽固醇大部份由肝臟製造,亦可從食物中吸取。血液中的膽固醇分為高密度脂蛋白(HDL,即好膽固醇)及低密度脂蛋白(LDL,即壞膽固醇)兩種。HDL負責將血液中多餘的脂肪清除,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。而 LDL則負責將血脂從肝臟運到各器官,囤積在血管壁,引致血管硬化,增加患上心腦血管病的機會。

何謂理想的膽固醇水平?

理想水平 略高水平 偏高水平
總膽固醇TC < 5.2 mmol/LB
(< 200 mg/dL)
5.2 - 6.2 mmol/L
(< 200 - 240 mg/dL)
6.2 mmol/L
(> 240 mg/dL)
壞膽固醇LDL < 3.4 mmol/L
(< 130 mg/dL)
3.4 - 4.1 mmol/L
(130 - 159 mg/dL)
> 4.1 mmol/L
(> 159 mg/dL)
好膽固醇HDL 男性 > 0.9 mmol/L
(> 35 mg/dL)
女性 > 1.17 mmol/L
(> 45 mg/dL)
------ ------

*參考值會因應個別化驗所及個人的身體狀況而有所差異,有疑問可諮詢您的家庭醫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