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題1. 吃過多燕麥片會有問題嗎?

答案1. 燕麥片屬全穀類食物,含碳水化合物(澱粉質)以及豐富膳食纖維,增加纖維攝取能提升飽肚感,一般很少機會會過量進食,反而可以幫助減少進食其他食物。患有糖尿病及痛風症的人士,可諮詢醫生或註冊營養師建議,了解適合進食的份量。

問題2.桂格有這麼多不同的燕麥產品,應該如何選擇呢?

答案2. 不同的桂格產品可迎合不同人士的口味及需要,例如燕麥方脆適合當作小食; 即沖燕麥飲品可以作為一個高能量的早餐及下午茶飲品; 而即食燕麥片則可用以取代午餐或晚餐的五穀類,所以你可根據不同的情況選擇合適的產品。

問題3. 有沒有燕麥健康食譜可供參考?

答案3. 你可瀏覽http://www.quaker.com.hk/recipe參考燕麥食譜。

問題4. 桂格有沒有一些健康的零食? 如果有,這類健康零食可否用以代替正餐呢?

答案4. 桂格燕麥方脆或朱古力/莓味的即沖燕麥飲品可當兩餐中間小食或飲品,然而,健康均衡的正餐應包括五穀(最好為全麥)、生果、蔬菜、奶類及肉類。

問題5. 那一種桂格產品最適合小朋友食用?

答案5. 桂格燕麥產品適合任何年齡人士食用,可按照小朋友的口味來選擇,例如: 如小朋友愛吃甜味,可選擇朱古力味即沖燕麥飲品; 如愛吃鹹味,可選擇香菇雞肉即沖燕麥粥; 又或者愛吃香脆的,可選擇桂格燕麥方脆。

問題6. 燕麥片生吃可以嗎?會不會不能吸收?

答案6. 燕麥在製作過程中已經過蒸煮、烤焗、切片等加工,所以是可以生食的。只是生食的口感比較乾硬粗糙,不為一般人所接受。

問題7. 為什麼吃燕麥片後腸胃差了,例如便秘、放屁、 肚瀉?

答案7. 燕麥片含豐富膳食纖維,纖維有吸水的特性,因此,進食燕麥片亦建議盡量多飲水。如平常沒有進食燕麥的習慣,建議可以循序漸進增加份量,讓腸胃適應,便可避免便秘、放屁、 肚瀉等問題。

問題8. 嬰兒可以吃燕麥嗎?幾多歲起可以吃燕麥?

答案8. 燕麥是天然高纖的全穀類食物,基本上適合不同年齡人士食用。然而,建議小童一歲以上才開始進食燕麥,因小童腸胃未完全發育,攝取太多纖維容易導致腸胃不適,可嘗試循序漸進增加份量,從小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。

問題9. 烹煮燕麥會令其營養價值減低嗎?

答案9. 燕麥片成份主要是碳水化合物(澱粉質),亦含豐富膳食纖維,這兩種營養均不會因烹調而減少。

問題10. 燕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嗎?

答案10.燕麥屬於高纖及低升糖指數(Glycemic Index)的食物;進食後,血糖上升的速度較平穩,所以有利於控制血糖,是適合糖尿病患者進食的五穀類。然而,糖尿病患者應諮詢營養師了解進食份量,配合均衡飲食,才能有效控制血糖。

問題11. 燕麥適合痛風症患者食用嗎?

答案11.燕麥含有普林( Purine ),含量屬於中等,一般來說,適量進食並不會影響病情,但建議痛風症患者應先諮詢營養師了解可進食份量,配合少油少肉的均衡飲食及多喝水,才能有效控制尿酸。

問題1. 我的BMI 屬於標準, 還需要進食燕麥嗎?

答案1. 不論BMI標準、過高還是過低,燕麥都是全穀類食品,適合所有人士。可按照熱量需要,配合不同材料進食。

問題2. 已完成減肥計劃,如何可以 keep 住體重不反彈?

答案2. 只要持久保持高纖低脂以及按照熱量需要的飲食方法,加上定期運動,可減低體重回升的機會。

問題3. BMI 是不是西方計法? 這個指標適合東方人使用嗎?

答案3. BMI是身高和體重的比例,有不同的標準範圍以評估東方人和西方人。東方人的BMI標準是18.5 - 22.9,西方人則為20 - 25。

問題4. 減體重同減肥有沒有分別?

答案4. 體重包括水份、脂肪、肌肉及骨格重量。減肥必須是減細或減少脂肪細胞,建議定期量度自己的脂肪比例,以控制自己的體重及脂肪。

問題5. 年齡同性別會唔會影響減肥的進度?

答案5. 不同的年齡及性別會影響每日的熱量需要。最簡單的減體重方法是按平日飲食模式,以燕麥取替平日進食的高脂肪、高糖份食物,以減少熱量攝取。

問題6. 減少食量是否有助減肥?

答案6. 減少食量不等於熱量攝取減少,需要同時留意食物種類的選擇,進食低脂低熱量食物以取代煎炸及高糖食物才可達至減重效果。另外,如進食量太少亦會令新陳代謝減慢,反而有礙減重速度。

問題7. 我很喜歡吃東西,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控制自己去抵抗美食的誘惑呢?

答案7. 首先,健康飲食並是不是要剝奪你享受美食的權利,而是保持均衡飲食,對於食物的選擇和進食的份量有所認識,才是健康的飲食之道。

問題8. 我每天都進食大量蔬菜,為什麼我還要進食燕麥片去攝取膳食纖維呢?

答案8. 燕麥片與蔬菜一樣含豐富膳食纖維,但卻比蔬菜更能提供持久能量、飽腹感及有助控制膽固醇水平。燕麥片亦蘊含多種身體所需的礦物質,包括鐵質、鎂質、磷質及鋅質等。燕麥配搭蔬菜食用,比單一進食蔬菜,對控制膽固醇水平及管理體重更有效果。

問題9. 水溶性纖維有助促進心臟健康,但為什麼管理體重亦要每天進食燕麥呢?

答案9. 燕麥含豐富膳食纖維。高纖維膳食有助提升飽感;根據世界衛生組織(WHO),同時配合控制熱量的飲食和定期運動 ,有助減低增重及肥胖風險。建議每日至少一餐,以燕麥產品取代高熱量食物,飽肚之餘,亦能減少熱量攝取,有助持續管理體重。

問題10. 人們都說水果含有很高的糖份,那我可不可以多吃蔬菜代替水果呢?

答案10. 水果本身所含的維生素及營養,並非蔬菜所能完全代替,為保持均衝飲食,建議每日2+3─ 2份水果+3份蔬菜 (1份水果: 1個中型橙/蘋果,1份蔬菜: 1碗煮熟蔬菜)。

問題1. 膽固醇會不會過低?

答案1. 膽固醇有分好﹝高密度膽固醇,簡稱HDL﹞與壞﹝低密度膽固醇,簡稱LDL﹞,如果好膽固醇﹝HDL﹞低於1度便屬於不理想水平。

問題2. 運動如何幫助身體維持健康的膽固醇水平?

答案2. 適量的運動有助提升好膽固醇(高密度脂蛋白),減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。要降低膽固醇,需要配合低脂低膽固醇飲食,同時增加攝取水溶性纖維,才能達至最理想效果。

問題3.我沒有運動習慣, 如果只是改善飲食,是否亦能降低膽固醇?

答案3. 改善飲食習慣對調節膽固醇有一定幫助。但亦鼓勵你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,多做帶氧運動,有助提升好膽固醇(高密度膽固醇),減低心血管病風險。

問題4. 食藥可唔可以降低膽固醇?

答案4. 應按照醫生指示決定是否服食膽固醇藥物,但不論需要服藥與否,都應該保持低脂低膽固醇飲食及多攝取水溶性纖維的飲食習慣。

問題5. 是不是肥胖的人膽固醇會較高,而瘦削的人則較低?

答案5. 膽固醇水平跟身型兩者並無直接關係。任何體重、年齡或性別的人,皆有可能出現膽固醇過高的問題。 因此,平常應多進食高纖食物,配合低飽和脂肪低膽固醇膳食及適量運動,並每年定期做身體檢查,以維持健康的膽固醇水平。

問題6. 燕麥如何有助於降低膽固醇?

答案6. 從日常食物中吸收的膽固醇,會於肝臟中被轉化為膽汁酸。而過剩的膽汁酸,會於血液中形成膽固醇。燕麥片含有的海棉狀水溶性纖維會於小腸內形成膠狀粒體,吸收含有膽固醇的膽汁酸,並排出體外,減低膽固醇在小腸內被重新吸收的機會,從而幫助降低膽固醇。

問題1. 我本身並沒有運動的習慣,請問哪些簡單的運動有助保持心臟健康?

答案1. 你可以從最簡單的運動-散步開始。散步不需要任何特殊的運動器材,亦不用特別花費。 剛開始的時候,你可以以舒適的步伐步行至少20分鐘。約一星期後,當你的耐力逐漸增強,你可以漸漸增加時間至45分鐘。